leunsh猫猫

云无心以出岫
鸟倦飞而知还

018、

  半个月后,徐知着出院了,跟蓝田一起,回到了那个曾经的家。

  当门一打开,他站在玄关口望进去,发现这屋里的陈设跟过去一模一样,连细节也没有变过。

  “我经常回来看看,或者住几天。所以这里经常有人打扫,很干净的。”

  “苏文远也来过吗?”徐知着地问。

  蓝田唇角勾笑,“没有,每次都是我自己回来。这里是我们的家,我不会让其他人住进来。”

  徐知着忽然觉得自己问了个很傻的问题,窘迫地从茶几上取过一本杂志翻看起来。

  “你什么时候对我的领域感兴趣了?”蓝田调笑道。徐知着这才发现这是一本生物科技类的英文期刊。

  “不可以吗?”徐知着头也不抬道,正好翻到一页署名“蓝田”的学术论文,写的就是蓝田最近忙着上市的新药。

  “可以可以。”蓝田呵呵地笑着揽过他的肩膀,“我们越来越多共同语言了。你看我要不要找个射击方面的书看看?”  

  “行,我下次带几本给你。”徐知着说着站起来,“我做饭去,你想吃什么?”

  “你才刚出院,歇一下吧,我来做。”

  “做个饭能有多累。”徐知着道,“想吃什么?”

  蓝田打开冰箱,“没有存货了,咱们得先买菜,要不出去吃吧。”

  徐知着看看时间已经差不多中午一点了,“那就出去吃吧。” 

  蓝田忽然想起附近那有一家过去常常光顾的小餐馆。那家主打江浙菜,食材新鲜,口味清淡又不失精致,特别对蓝田的口味,一来二去的,还跟餐厅老板娘熟络起来。不过,自从和徐知着分手后,蓝田就再也没有去过。

  转眼几年光景就过去了。

  蓝田牵着徐知着走进那家餐厅,发现营业面积大了两倍不止,厅堂装修一新,可老板娘没有换,依然穿梭在餐桌间招呼客人。一眼就看到蓝田和徐知着,露出惊喜的笑容,迎上来道:“蓝先生,徐先生,好久不见两位了!”

  “好几年没有来了,没想到老板娘还认得我们。”蓝田笑着说。

  老板娘领他们入座,“我还记得蓝先生喜欢选临窗的桌子,喜欢这里的龙井虾仁、清炒蒜薹和宋嫂鱼羹,对不对?”

  蓝田惊叹,“连这都记得,真是经营有道,怪不得老板娘能把生意越做越大。”

  老板娘递上菜单。蓝田点菜的时候,老板娘看着徐知着,说:“徐先生好像瘦了,不过样子一点儿都没有变,还是那么帅。”

  徐知着讶然,“不可能吧,我都觉得自己变了。”

  蓝田点完菜,老板娘接过菜单,摇着腰肢风情万种地走了,“两位稍等,菜很快就上。”

  “帅哥,”蓝田在徐知着耳边调笑,“老板娘在夸你。”

  徐知着道:“那是恭维话,我敢打赌她对所以客人都这么说。”

  “她就没有对我说。”

  徐知着看着蓝田,认真地说:“蓝教授,你还是那么帅,快把我迷死了。”

  蓝田喝了一口茶,“亲爱的,我不帅也能把你迷死。”

  吃完饭回到家,蓝田让徐知着去午睡,然后一头扎进入书房整理那份项目研发申请报告。直到傍晚,终于把报告理顺了,蓝田走出书房,便看到徐知着站在阳台。蓝田望着那熟悉的背影,心里不禁柔软起来,脑海里浮现出一段过往的记忆……

  那时候徐知着刚住进他家中不久,徐知着对他的感情还处在混沌初开的状态,感情萌芽期自知未知的阶段,在他面前总是有点儿不自在,而蓝田偏偏爱看他羞窘起来绯红染上耳尖的可爱模样,于是下班后先调戏一下美人就成了蓝田每天一大乐事。

  那天蓝田走进家门已经是黄昏了,老远就看到徐知着站在阳台上,夕阳如金,晚霞明灭,七彩柔光交织着落在他身上,勾勒出修长挺拔比例近乎完美的轮廓。蓝田心里喟叹,这是传说中的阿波罗神吧?也许下一刻他就要飞天远去。

  感觉到蓝田走近,徐知着转过身来,微笑着看着他。

  蓝田一步步走到他面前,注视着那张光芒中俊美无俦的面孔,“你在做什么?”

  徐知着有些发窘,“我看着你的车开进来了。”

  蓝田笑了,拉过他的手握住,“你是在等我。”

  “没有,我在看风景而已。”

  蓝田从他手里拔出一根兰花草的叶子,笑道:“破坏绿化不是好孩子。”

  徐知着赶紧辩解,“我没有,我是在花盆里捡的,不是拔断的,你看它都有点儿枯了不是吗?”

  他认真的样子愈发让蓝田觉得好笑,故意板起脸问,“真的吗?”

  “我至于为一根草骗你吗?”徐知着哭笑不得。

  “你不至于骗我——那你刚才是不是在等我回来?”

  “是等你又怎样了?我闲得无聊。不跟你说了,我做饭去。”徐知着明白自己上当了,蓝田这一个大圈还真把自己绕进去了,他推开蓝田往屋里走。

  蓝田望着那薄薄的耳尖泛起的红,笑得心满意足。

  ===

   第二天傍晚,蓝田下了班正往家里赶。途中接到弟弟蓝和的电话,得知父母已抵达帝都机场,愕然道:“爸妈怎么突然来了?”

  “妈妈说很久没有见你,电话都没有一个,她很惦记你。”

  蓝田有些愧疚,最近各种忙乱,确实忽略了老父母。

  “我这就去机场接一下他们。”

  蓝田想了想,还是打了电话给徐知着。徐知着一听心顿时沉了下去,黯然道:“蓝田,我想我还是先回避一下。”

  “为啥回避?丑媳妇都要见家翁,何况你够帅了。”

  徐知着没心情开玩笑,“蓝田,我答应了你父亲离开你的。如果让他看见我又和你在一起,一定会很生气。他们一把年纪了,何必惹他们不高兴。”

  “都过去这么久了,那些事他们早就忘了。”

  徐知着不相信蓝凯会忘记,“蓝田……”

  蓝田心烦意乱,“别说了,你就在家里等着,哪儿也不许去!”

  徐知着沉默了。

  蓝田意识到自己不该那样说话,便放柔了声音,“知着,我们说好了,无论发生什么事,都要一起去面对,现在一点困难你就要打退堂鼓吗?”

  徐知着叹口气,“那好,我等着你们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