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unsh猫猫

云无心以出岫
鸟倦飞而知还

019、

  现在是晚高峰,徐知着预计从机场回到三环要塞上两个小时,够时间做好一顿晚饭。虽然他不指望一顿饭能起到什么作用,只希望能稍微缓和一下等会儿注定要发生的尖锐冲突的气氛。

  到了机场,蓝田见到父母,笑嘻嘻地给了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,“亲爱的杜女士,你看上去越来越年轻了。”

  蓝妈妈嗔怪道:“你少贫嘴,这么久了都不回家,电话也不打一个!”

  蓝田问蓝凯,“爸,怎么忽然来北京了?”

  蓝凯道:“跟老同学聚聚,顺便来看看你。”

  杜学蕉道:“你爸读过的F大学100周年校庆,邀请各界校友回去一聚,连国外的很多都回来了!”

  “百年华诞啊,就该隆重点儿!什么时候?”

  “下个月3号。”

  也就是下周,老爸老妈还要在北京待上好几天。

  蓝田推起行李,“那咱们先回家吧。”

  徐知着飞快地下楼买了菜,做好了六菜一汤,然后给蓝田发了条信息。正好蓝妈妈杜学蕉和老伴儿商量到哪儿吃饭,蓝田看着信息笑了,“当然是回家吃,还有什么地方的饭菜比得上家里的好?”

  杜学蕉惊讶,“家里还有人给你做饭?”

  蓝田得意道:“没人做饭,你儿子每天吃什么?”

  蓝妈妈一听,凑上前问儿子,“是谁呀?苏文远?”

  蓝田摇头。

  “你又找了一个?”

  “等下你就见到了。”

  蓝田和爸妈走进家门,蓝凯坐到沙发上休息。杜学蕉经过饭厅,看到桌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佳肴,十分满意,对蓝田说,“还不把人带出来看看!”

  蓝田推开厨房的门,看到徐知着还在忙碌,过去拉他的手,“他们来了,出去吧。”

  徐知着说:“等下要是出了事,可别怪我。”

  “会出什么事?我爸又不会吃了你。”

  徐知着一走出厨房,杜学蕉就看到他了,吃惊地捂住了嘴巴,“是你……”

  “杜阿姨好。”徐知着展露微笑。

  蓝田握紧了徐知着的手,低声对母亲说:“妈,我们又在一起了。”

  杜学蕉怔怔地瞧了他们片刻,无奈地叹气,发愁地指指客厅,“去见见你爸吧。”

  蓝凯正在看报纸,听到蓝田喊他,抬起头,却赫然看到站在眼前的徐知着。他霍的站起来,脸色都变了,厉声问蓝田,“他怎么会在这里?”

  蓝田把刚对妈说的话对父亲重复了一遍,态度更坚定。然而蓝田不是杜学蕉,他板起脸冷冰冰道:“蓝田,我认为上次已经说得很清楚,我不会接受这个人。”

  蓝田说:“爸,你不接受徐知着,是怕我有危险,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证,那样的事不会再发生了。”

  “你说不会发生就不会发生?”

  徐知着说:“蓝先生,我已经离开了缅甸,不再从事那一行。”

  蓝凯审视着徐知着,苍老的眼里眸光依旧锐利如剑,“徐先生,容许我问一句:你确信跟你的过去彻底了断了?”

  “是的,请您相信我……”

  蓝凯冷冷地打断了他,“对不起,我不信!我只相信树欲静而风不止。”

  “爸,你这话什么意思?”蓝田急着争辩,“你不能总带着过去的偏见看待他!”

  蓝凯没有回答蓝田,只是盯着徐知着,“徐先生,我对你没有偏见,我也不是一开始就反对你。上一回我们谈过之后,你离开了他,我对此非常感激,我看得出你是真心为蓝田好。可是,你现在突然又回来了,这算不算出尔反尔?”

  “够了!爸,你什么都不了解,他没有回来找我,是我主动找他,千方百计地找他回来,求他留下。”

  “蓝田,你用不着说这些,你要一意孤行我也没有办法阻止。”蓝凯疲惫地坐回到沙发上。

  徐知着低声对蓝田说:“我看我还是先离开。”

  蓝田一把抓住他,“不行!”

  徐知着轻轻挣脱了他的手,“老人家专程来看你,你好好陪陪他们。”

  “你去哪儿?”

  徐知着没有回答,转身朝门口走去。

  “徐先生。”蓝凯忽然叫住了他,语气不复刚才的严厉,反而满含着沧桑,“你不要怪我,我这一把老骨头也没几年了,我什么也不图,只希望看到孩子们平平安安。”

  ===

  徐知着离开后给蓝田发了一条地址。蓝田好不容易等到父母都睡下了,直奔出门,驾车飞驰上路,很快找到了徐知着那套单身公寓。

  门没有上锁,一拧就开了。蓝田走进去,满屋寻找徐知着的身影,最后看到他笔直地站在阳台上。蓝田上去从身后抱住了他。

  “你来了。”徐知着轻声道。

  “嗯。”蓝田答应一声,想扳过他的身体,看看他,徐知着不让。蓝田担心地问,“你没事吧?”

  “没事,能有什么事。”徐知着淡淡地说。

  蓝田把脸埋进他的后颈处,“我爸那些话你别放心上,老人家思维固化。”

  “不,你爸说的很对,树欲静而风不止。”

  “他随口说的,你别当真。”  

  “他不是随口说的,因为那也是我担心的。”

  蓝田绕到他面前,捧起他的脸。徐知着看起来很平静,琥珀眸子在月光下无波无澜。

  “总有办法解决的,不是吗?那么多的大风大浪都过来了。”

  徐知着点点头。

  蓝田把他拉进屋里,“进来吧,外面起风了。”

  “这里不错,你什么时候买下的?”

  “一到北京就买了。”

  “原来打定了主意躲我。”

  “一个藏身之所而已。”

  “我来跟你一起躲,躲我爸妈。你说我们像不像私奔?”

  “在我家乡,私奔要浸猪笼的。”

  蓝田呵呵地笑。

  “私奔没有好结果,我爸妈就是私奔的。”

  蓝田把他搂到怀里,“可怜的孩子。”

  徐知着笑了,“不过也没什么,环境能锻炼人,所以我特能吃苦。”

  蓝田说:“你父母给不了的幸福,我来给你。”

   ===

   蓝田借口公司事忙,没有会三环的家,一下班就往徐知着的小公寓跑。一进门就闻到一股热腾腾的饭菜香味。徐知着的声音从厨房传来,“回来了?饭马上就好。”

      蓝田莞尔,“我想起一句话: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。”

   “后半句我知道。”徐知着道,“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”

   “凡事要往好处看,我们属于前‘半句,不是吗?”蓝田抬手搭在他肩头。

  “你手机响了。”蓝田走到客厅,把徐知着的手机取过来给他。徐知着接过,扫了一眼来电号码,顿时一愣。蓝田问:“是谁?”

  “我也不确定。”徐知着随口应了一句,却深深皱起眉头。这串特殊的电话号码,他不会忘记,是总参的电话,一种莫名的不安笼上心头。

  手机仍在响着,徐知着迟迟不愿意按接听键。蓝田诧异地看着他。

  

  


评论(2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