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unsh猫猫

云无心以出岫
鸟倦飞而知还

020、

   徐知着拿着电话走出厨房,蓝田刚把炖汤和三个菜端上饭桌,徐知着就挂了电话,对蓝田抱歉一笑,“我出去一趟,你先吃饭吧。”

  “是谁?”蓝田问。

  “顾玄。”

  蓝田诧异,“顾玄不是在缅甸吗?”

  “他调回北京了,现在在二部工作。”徐知着道,这是刚刚顾玄在电话里告诉他的,不过没有具体说什么职务。

  “他找你做什么?”

  “我不知道。”

  但蓝田从徐知着的表情能看出来,徐知着对顾玄的到来早有预料。

  “顾玄也算老朋友了,怎么不请到家里坐坐?”

  “下次吧。”徐知着笑了笑,但面色明显有些凝重。

  “那你去吧。”蓝田摆摆手。等徐知着走到门口换鞋,蓝田忽然跑上去,“你要小心,亲爱的。”

  徐知着转身抱了抱他,“放心,不会有事的。”

  徐知着按照约定的地点,驾车来到世纪广场,在对面的路边停了车。宽阔的广场后方矗立着一幢五层楼高的红灰色砖墙建筑,那是50年代最普遍的苏式风格,简朴而庄严,伫立在夜幕下,尤显气势恢宏。这就是总参总部大楼。

  徐知着给顾玄打了个电话。

  等了一会儿,便看到一个穿着长风衣的高瘦身影,走出灰色大楼,穿过马路,朝他走来。徐知着下了车迎上去,展露笑颜,“大哥,几年不见,你升官呐,现在是总参哪路佛尊呀?”

  顾玄对他上下打量,拍着他的肩膀,“你小子怎的一点没有变?还是几年前那副样子。”

  徐知着想起那江浙菜馆老板娘的话,不禁失笑,“怎么可能?我变多了,你看不出来而已。”

  “我用总部的电话打给你,把你吓着了吧?”

  “我知道他们迟早要找上我,可我没有想到他们会让你来。”

  “是我自己要来的。你在缅甸的事,总归我要负点责任,我不想让别人插手。”

  徐知着点点头,“大哥是在帮我。”

  顾玄一笑,“上车吧,找个地方坐下来说话。”

  徐知着以为他会找家咖啡馆,原来顾玄把他带到了家里。虽然相识多年,还是第一次到顾玄家里。这是一套高层两居室公寓,地方很大,陈设极其简洁,多余的家具一件也没有。典型的单身汉居所风格。

  “东西少收拾起来容易。”顾玄指指沙发,“坐吧,喝什么?”

  “水就行。”

  顾玄从冰箱里拿了一瓶矿泉水给他,然后开门见山问道:“你知道逐浪山逃到哪儿去了吗?”

  “我听说他在欧洲。”

  顾玄点点头,“据线报,他得到意大利一个古老黑帮家族的庇护,很快站稳了脚跟,而且很快会取得黑帮掌舵人的位置。”

  “所以,你们要去抓捕他?”

  “不,抓捕他是国际刑警的事,但我们有义务为他们提供准确的情报。”

  徐知着默默地看着他。

  顾玄又道:“我有一点很不明白:为什么这么快能在欧洲找到靠山?那个意大利黑帮不是慈善机构吧?没有利益关系,他们凭什么帮助逐浪山?”

  徐知着道:“逐浪山应该在不少国际银行还有资金的。”

  “不,逐浪山现在是国际通缉犯,他在国际银行的所有的资产都被查封了。”顾玄微微前倾身体看着徐知着,“你跟逐浪山交手多年,对他最了解,我想听听你的意见。”

  “我并不知道他的钱藏在哪里。”

  “但是,据我所知,你提供给禁毒局的情报里,不止一次涉及到温盛集团的资金往来。”

  徐知着吸了口气,缓缓道:“如果你是问那些情报,我都交给禁毒局了,你可以去向他们了解。”

  “是的,我问过陆正天了,他也把资料给我了。”

  “既然这样,你还问我做什么?”

  “我也没问你具体情报,我就想听听你的意见嘛。”顾玄笑得云淡风轻,“你可能不知道吧,有些人认为,这次大清剿并不彻底,否则,逐浪山不可能逃出缅甸。”

  徐知着眉峰一跳,不动声色道:“你能说具体一点吗?”

  顾玄道:“这次大清剿行动是Y省缉毒局、西南军区、边防武警三部门的联合作战,是我国在金三角开展禁毒专项行动以来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,而彻底摧毁温盛集团,抓捕毒枭头目逐浪山就是最主要的目标,而从结果来看,显然这个目标并没有达到。”

  “呵呵,我完全明白了。”徐知着讥讽地勾起唇角,“国家投入了那么多兵力财力,却连个逐浪山也抓不到,所以总参高度关注此事,誓要开展内部调查,一定要查出哪个环节或者哪个人出了问题,而我就是首要的被怀疑对象,对吧?”

  “你凭什么认为自己会被怀疑?”

  “就凭你坐在这里。我不会傻到认为新任顾部长突然约我是来找我叙旧的。”徐知着的目光咄咄逼人。

  “我好像没有告诉过你我是部长了。”

  徐知着指指挂在墙角衣架上的制服,“你的顶戴花翎告诉我的。”

  顾玄笑了起来,“知着,你完全误会了。总参关注此事没错,但没有怀疑谁。也许敌人太强大了,我们对敌人实力估量不足也是行动失败的原因之一,所以我们有必要重新了解逐浪山,这就是我来找你的原因。”

 “大哥,我比任何人都渴望抓住逐浪山。我恨不得亲手杀了他!”

 “这我绝对相信。”

 停了停,顾玄又道:“对了,还有一件事。你听说过有一个名叫黑色真理的恐怖组织吗?”

  徐知着骤然变了脸色,“你怎么也关注黑色真理组织?你有他们的情报?”

  顾玄说:“我的情报很有限。黑色真理源自中东,靠贩毒和军火交易起家,但是这两年开始‘业务’转型,专门研究生化毒素,这可是一本万利的大生意。还有就是,我们的情报部门发现,最近一段时间,他们明显有在中国活动的迹象。”

  徐知着道:“不是迹象,是事实,而且动静不小。”他把黑色真理对蓝田下手的事和盘托出。

  “看来事情比我预想的还要严重。”顾玄摸摸下巴。

  徐知着道:“拜托你们快点查清楚。”

  顾玄思忖着,“你说黑色真理会不会和温盛集团有关系?”

  徐知着也想过这个问题,“我无法确定。逐浪山跟中东地区没有生意往来,但是其他方面的联系我就不知道了。”

  


评论(1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