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unsh猫猫

云无心以出岫
鸟倦飞而知还

022、

  这一次要清剿的是佤邦林家鲍家敌冰毒基地。鲍家行事一向隐秘,徐知着花了很长时间才摸清他们的底细,这一战志在必得。临行前一晚,顾玄找他吃饭,告诉他蓝田的最新消息。

  蓝田已经顺利拿到批文和一块地,还有一笔不多不少的贷款,新药马上就可以投产了。之前因为他的原因,银行认为蓝田人身安全没有保证,贷款项目风险太大而拒绝,现在贷款通过,徐知着为蓝田高兴,同时深感欣慰,心里再一次对自己说,分手是多么正确啊,你看蓝田现在过得多好,越来越好。

  顾玄还给他一盘录像,说里面有蓝田。那是项目审批讨论会的录像。政府会议的摄录效果都不会太好,镜头很远,蓝田的脸很小,但声音总算清晰,总比他偷偷装的监控摄像头要好。他贪婪地看着、听着,又不好意思在顾玄面前表现得过分,只故作淡定地笑着,然后,忽然之间,他听到了蓝田那句话:徐知着先生是一位英雄。

  在那一个瞬间,他只觉得心脏停止了跳动,肺叶停止了呼吸——这是他第一次听到蓝田对他的评价,不是对着他甜言蜜语深情告白,而是对着一众陌生的人,对着全世界,郑重的、严肃地、骄傲地宣告:徐知着是一位英雄。

  他一直以为,他是蓝田的负累、是蓝田的危险之源,原来,在最爱的人心中,自己竟是一名英雄。

  他再也无法控制情绪,即使明知道顾玄看着,他还是落下了眼泪。

   擦掉眼泪,他真诚地对顾玄说:“谢谢。”

  他清楚蓝田的项目顺利上马这件事背后,顾玄没有少出力,虽然顾玄的力不是白出的,是对徐知着出色工作表现的嘉奖,也是用这个方式让徐知着安心:虽然你不是军队的人了,但你为政府做的贡献,政府是看到的。

  顾玄摆摆手,“应该谢你自己。”然后开玩笑问他是不是打算就此收山了?

  徐知着笑着说:“不,恰恰相反,现在我更义无反顾了。”

  顾玄无声地笑了,用力按住他的肩膀,“既然如此,有没有兴趣接受一个新的挑战?”

  徐知着说:“讲来听听。”

  顾玄道:“最近湄公河那桩事知道吧?”

  “知道。”徐知着点头。哪怕他一头埋进缅甸深山密林剿毒,也不可能听不到近在咫尺的地方发生的举世震惊的惨案,更何况惨案的受害者是他的同胞——手无寸铁的普通中国老百姓。约十个月前, 金三角毒枭糯康组织手下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劫持了两艘中国商船,把船上的13名船员全部杀死,并在船上栽赃毒品诬陷中国商船贩毒,以此警告那些“不听话”不肯交保护费的中国商船,以及对中国船员早前协助军政府清剿其毒窝的行动实施报复。

  “案子破了,糯康等被枪决了,事件算是告一段落。但是,几个部门决定成立,接着事件的余波,对金三角的毒网进行一次大规模清剿行动,现在……都不难,问题就在于这个温盛集团,表面看来是合法公司,又干净又清白,但实际上,大老板温盛一手垄断了缅北八成以上的制毒、贩毒交易。温盛,也就是逐浪山,就是大清剿行动的最大障碍。我们需要熟悉他的人来给我们提供一些行动思路。”

  徐知着沉吟了片刻,接过了这个任务,“我跟逐浪山打过不少交道,让我试试吧。”

  顾玄道:“我也觉得你是最合适的人选。那么端掉了鲍家这一桩之后,其他的毒枭先放一放,你把所有时间精力都放在温盛身上。”

  “没问题。”徐知着点点头,接着又问了一些行动关键点和细节。谈完该谈的,顾玄叮嘱了一句,“你还是要小心点儿,逐浪山可不是一般人。”

  “应该说,他不是正常人。”徐知着笑道,“他是个神经病。”

  哈哈哈,顾玄被逗笑了,“对了,你那回给他抓走过,又是因为什么过节?”

  “抢地盘呗。那时候,我在THS当安全总监,我们的矿区跟他的矿区有了利益冲突。他就把我给抓了,想威胁我就范,我自然当他死的,他拿我没办法,又不甘心放人,就把我关了一阵子。”徐知着轻描淡写道。

  顾玄敲敲桌子,“他为什么关着你不放人?那一回闹得挺大的,半缅北都被搅动了,四大家族、军政府、还有我们军方,一起对他施加压力,敦促他放人,可他就是拖着不放,还不谈任何条件,他究竟想得到什么?”

  徐知着耸耸肩,“他就是把我关起来,把我折磨个半死,至于他想得到什么,我真的不知道,所以才说他是神经病。”

  顾玄看了他一会儿,把手掌搭在他肩头,“老弟,听哥一句话。”

  徐知着点点头,表示洗耳恭听。

  顾玄道:“你这次去踩进温盛的老巢,可别再给他抓住了。”

  徐知着抿唇,上次的经历说实在的他也心有余悸。

  “要是真不小心给抓住了,要尽快脱身。你什么也别管,任务都先扔一边,他要什么都答应他,都要尽快逃出来。”顾玄见他不明所以的样子,又具体点明了一些。

  “为什么?”徐知着觉察到他的话语里有种复杂难言的深意。

  “因为你的身份跟过去不一样了,你上一回是私人公司的工作人员,这一次是联合国的缉毒特使,接受的是中国政府委派的任务。你的行动无论成败,影响的已经不是你自己,而是我们的政府。”

  徐知着默默思考着他的话。

   039、

  顾玄站起来,在他身边来回踱步,“我干特工二十多年了,这行当很容易出头,立大功,只要你愿意冒险。但是冒险太过,把自己赔进去的例子我也见过很多。这很容易理解:我认识你,了解你,所以信任你,但是换了别人,不认识你,对你一知半解,未必肯信你,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你随时拿出证据证明自己。”

  徐知着好像明白了,“顾先生,你说得我都不敢深入敌后了,要不我就在逐浪山的老家外面打圈圈,拍一堆照片发给你成么?”

  顾玄指指他,“你小子,耍我。”

  徐知着道:“放心,虽然我没有你的专业特工的能力,也算是在缅北毒圈摸爬滚打了一些年,我知道那些该做,那些不该做。”

  顾玄点点头,“你有这个能耐,我才放心让你去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