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unsh猫猫

云无心以出岫
鸟倦飞而知还

029、

  顾玄细长的眼睛眯了眯,“要不要我发挥一下专业特长?”

  徐知着就等他这话了,“那就有劳大哥了!”

  “不过我不能保证能替你打探到什么,毕竟我跟陆正天谈不上个人交情,总不能跑到他面前问,只能从内部探查一些信息。”

  “我明白的。”徐知着表示感谢,顾玄信息渠道广阔,总比自己无从下手要好得多。

  顾玄办事效率极高,两天时间就有了消息,告诉他,半个月前陆正天已不再是Y省禁毒局局长,而被调回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,将出任局长一职。

  “调回?也就是说陆正天本来就是国际刑警?”徐知着对陆正天的官爵升迁不敢兴趣,但陆正天是国际刑警的身份还是出乎他的意料。

  “是的,一直都是,听说办案很有一套,在国际刑警总局声名赫赫,凡是他要抓的人,无论藏在地球哪个角落,都能给他找到。六年前他已经当上副局了,突然就被调往云南主持缉毒工作。”

  “这是不是叫做发配边疆?”

  “看你这话说的,到哪儿不是为人民服务。”顾玄笑了,“显然是被贬,不过听说是他老头子的主意。”

  “他老头子是谁?”

  “你不知道?”顾玄惊讶地瞥了他一眼,“你不知道他是谁的公子?”

  “你没有告诉过我。”

  “我以为你早知道了,你都认识他好几年了!”

  徐知着道:“我只是给他送了几年情报,没有私下接触过。”

  “陆云飞你总该听说过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开国元勋陆云飞将军?”

  “嗯。陆正天就是陆云飞的孙子。而陆云飞的儿子,也是是陆正天的父亲,就是时任总参一把手的陆振华陆参谋长。”顾玄道,“不过陆家的作风很低调,所以很多人不不知道。客观地说,陆正天跟其他京城贵公子不一样,无论是抓捕国际通缉犯还是禁毒工作,都是很危险的,他一干就是十几年,局长一职算是实至名归。这回他接到调令,还上京赴任,就跑去热那亚湾执行任务去了。”

  徐知着道:“但愿陆局长是出于对刑侦工作的热爱而跑去热那亚湾的。”

  “你觉得他是针对你?”

  “但愿不是。”徐知着心里有种直觉,觉得陆正天对他没有恶意,但在热那亚湾的行为又如何解释?

  顾玄也百思不得其解,只得宽慰徐知着道:“我们不要将事情复杂化了,也许陆局长只是去查案,你不是刑警,他没有必要对你表露身份。”

  ===  

  最近徐知着天天送蓝田上班,然后在蓝田公司里转悠,一来二去的,公司上下都认识他了。其中有一些员工是蓝田当教授时的学生,深知道他们的关系 ,跟徐知着也很熟络,还肆无忌惮地当面叫他老板娘,徐知着也不介意,一笑置之。人生苦短,何必在意那些虚名。

  唯一让他感觉不爽的,是时不时会见到苏文远。苏文远在研究部,实验室离公司两个街区远,经常会跑过来找蓝田汇报工作。他们在蓝田办公室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,虽然从不关门,也从不谈私事,但他们聊的时候,你一言我一语,全是一大串一大串的专业术语,密切契合,亲密无间,交织而成他们专属的领域。

  徐知着觉得自己完全被排除在他们的领域之外。

  他不觉得这会影响他和蓝田之间的感情,毕竟世间上志同道合的情侣少之又少,但如果两人能为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,那一定是最幸福的事,就像陆臻和夏明朗。

  “蓝老师、徐先生。”有个声音喊他们。徐知着一回头,看到身后不远处苏文远抱着一个卷宗牛皮袋正朝这边走来。

  “你好苏先生,这么巧?”

  “我刚去出去和药监局的同学,顺便把药检报告领回来。”苏文远把牛皮袋递给 蓝田。

  蓝田当即抽出来看。三人一起乘电梯去。蓝田和苏文远在讨论药检报告,徐知着 没有挤上去,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,不禁疑惑,苏文远的车停在比他们的车更靠里面的地方,就是说比他们先到,可他们停车后在车里逗留了有一段时间了,苏文远却没有过来马上打招呼。

  “换了是你,你好意思在人家亲热的时候上来打招呼吗?”他们刚才在车里亲吻,所以蓝田这样解释。

  听起来挺合情合理的,但心里总有块疙瘩挥之不去。苏文远比他们先到多久?为什么留在车里不出来?为什么他环视四周的时候,竟没有发现他在车里?

  “也许他在车里看药检报告,因为我把报告取出来的时候有几页乱了次序,应该是刚给人看过。至于说你看不到他,可能他刚好弯下腰捡东西。”蓝田分析道。

  “弯下腰捡东西,有这么巧吗?”

  蓝田玩味地看着他,吃吃地笑。

  蓝田的表情分明说他针对苏文远乱吃干醋。徐知着知道被误会了,忙道,“我不是那个意思!即便不是他,换了别人躲在角落里盯着我们看,我都会怀疑。”

  ===

  第二天上午,徐知着接到李伟斌的电话,告诉他公司的新监控系统已经安装好了 ,请他有时间过去看看有没有问题。徐知着闲着没事,就马上过去了。

  这个新的监控系统是徐知着亲自设计的,他认为原来的系统监控点覆盖范围小,漏洞不少,改造之后,不但能实现360度安全监控无死角,而且监控终端直接连到了徐知着的手机上,这样徐知着即便不在蓝田身边,也能第一时间发现威胁蓝田的安全隐患。

  徐知着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监控系统,确定没有任何问题了,就大大表扬了李伟斌一番,中午请李伟斌和几名保安队长吃饭。当保安的绝大多数是退役军人,对徐知着的在麒麟的经历既好奇又崇拜,一顿饭里七嘴八舌问个不停。

  徐知着也乐得跟志同道合的人分享麒麟的回忆,说道兴头上,有人提议喝酒。李 伟斌下午还要上班,就婉拒了,两名轮休的保安队长一定要和徐知着干几杯。徐知着 推脱不过,这几位退伍兵都是直来直去的汉子,连杯酒都不愿喝,他们心里会认为徐 知着不把他们当兄弟。对于蓝田的安全来说,一群尽心尽力的保安人员是多么重要, 徐知着不会放过跟他们打成一片的好机会。
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