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unsh猫猫

云无心以出岫
鸟倦飞而知还

032、

   陆正天与房间里的几个副手商量最后的部署。徐知着忽然转过身,插话说:“陆局长,我有个提议。”

  “说吧。”

  徐知着指指对面燕京大厦,“从这里射击,距离虽不远,但是要穿过大楼外面的回廊上的双层防爆玻璃,这款玻璃带着钢丝层,是目前全球最坚硬的,而且银行营业大厅窗户安装的也是这款玻璃,这样的话,子弹穿过去的速度会大大降低。所以,我建议您换个人在这里守着,我直接去营业大厅击杀匪徒,营救人质。”

  陆正天略一沉吟,便说:“好,就这样办,我跟老李说一声,你现在就过去跟他会合,老李是行动组组长。”

  陆正天打开对讲机发号施令,一切准备妥当,他朝徐知着点点头,“去吧,小心点儿!”

  徐知着迅速跑到燕京大厦六楼,特警老李已在楼梯拐角处接应他。徐知着环视四周,然后匍匐道大堂左侧一根梁柱后面,这里是最佳射击点。他架好枪,将OS20A修长沉黑的枪管对准了营业厅的玻璃大门。

  刚准备好,耳边的对讲机就响起了陆正天的命令:“开始行动。”徐知着食指微微一曲,嘭!尖锐的枪声在空气中炸响,离门口最近的一名匪徒还没来得及反应,已经被一枪毙命。

  剩下的三人中,一人立即把和枪口对准了人质,另一个人跑出营业厅大门,举枪朝徐知着这边就是一串砰砰砰砰……机枪喷出两条火舌扑向徐知着。但徐知着的枪比他们更快,两人瞬间中弹,倒在了地上。

  最后一名劫匪躲在柜台后面,朝徐知着放了两枪冷枪。徐知着早就瞥见他的动作,侧身躲过子弹,歪歪头示意他看看四周。劫匪这才发现他的周围早已围了一圈特警,一排机枪对准了他。他无奈地扔下枪,双手高举过头顶。等待已久的特警冲进营业厅,迅速控制了那名劫匪。

  徐知着露出了微笑,对这一仗还算满意。很久没有摸过枪了,刚刚在行动前他还有点担心,还好,专业技能还没有丢。

    ===

  人质危机完满解决,陆正天召集手下的警员布置善后工作,安排人员将抓获的那名劫匪带回中心局看守,准备今晚审讯。

  “不急着回家的话,咱们去吃顿饭吧。”警员们散去后,陆正天走到徐知着跟前,“让我表达一下谢意。”  

  徐知着说:“不不,局长,该表达谢意的是我。”

  陆正天爽朗一笑,“那行,这顿你请。”

  “你想上哪儿吃?”

  陆正天道:“找个离中心局近的,今晚还要回去加班。”

  薄暮时分,北京城华灯如虹。

  徐知着一边开车一边思考怎样开口问他最想问的问题,最后决定开门见山。于是在两人落座的时候,他就问道:“热那亚湾风景不错,是么,陆局长?”

  “南地中海风光迷人,不过我不是去看风景的。”陆正天看着徐知着的眼睛,“相信徐先生也不是。”

  “我去杀人。”徐知着平静地说。

  “杀逐浪山吧。”陆正天唇角勾笑,“确切地说,是表演一场追杀在逃大毒枭的剧目,问题是,给谁看?”

  徐知着面色陡然一变。

  “说实话你的演技不怎么样,冒了那么大的险,差点儿丢了命。”陆正天往椅背上一靠,一副好整以暇的神态,“不过从结果来看,你的力气总算没白费,至少总参没有再找你麻烦。”

  徐知着感到背脊阵阵发凉,“你凭什么认为我在演戏?”

  陆正天说:“首先,你明知道拉尔夫神父就是当地的黑帮头目,跟逐浪山是一伙儿的。你向他询问逐浪山的行踪,除了打草惊蛇以及得到被刻意误导的情报外,没有任何好处。所以你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故意让逐浪山知道,你来了。”

  徐知着捏紧拳头,“你干脆直接说我给逐浪山通风报信得了!”

  陆正天没有理会这话,继续分析道:“还有,你趁着逐浪山上教堂做礼拜的时机伏击他,精确命中目标,人当场就死了。可后来人们才发现,死的逐浪山是假的,是替死鬼。但是无论如何,你完成任务了,你仍是那个最出色的狙击手,至于结果的阴差阳错,那不能怪你,是敌人太狡猾。你努力弥补了在缅北联合大清剿行动中的过失,证明了自己清白,顾玄相信了你,总参也相信了你,徐知着,你的目的达到了。”

  徐知着深深吸了口气,缓缓地开口,“是的,你说的我都承认。可有件事我百思不得其解,陆局长,希望你给我一个解释:你也在热那亚湾,你也知道逐浪山的行踪,你有那么多的机会,而你却宁可在一旁冷眼旁观,也不杀了大毒枭为民除害?”

  陆正天深邃的黑眸专注地审视了他几秒钟,道:“让我们开诚布公吧。我能理解你为什么放过逐浪山,而我不杀他,是因为他活着比死了更有价值。以逐浪山所犯下的恶行,死上百次都不足以赎罪,但是他身上有很多秘密,这些秘密不能让他带着下地狱,否则更多有罪的人就会永远逍遥法外。”

  徐知着一字一句地道:“我只是暂时放过他,我发誓他一定会死在我手里。”

  “我相信你。”陆正天道,“我要是信不过你,就不会一直帮你。”

  “谢谢。”徐知着诚恳地,“如果不是你,也许我现在还在温盛庄园的地牢里。”

  陆正天目光变得柔和,“我能想象那里有多可怕,如果我能早点救你出来就好了。”他叹口气,“事实上那两年间我组织过很多次营救行动,但都失败了,禁毒局只是地市级单位,能调动的资源很有限,而且……”他大概意识到自己在找借口,露出愧疚之色。

  “而且我继续待在温盛集团能为你带来更多的情报。”徐知着也跟着笑了笑,“作为主持禁毒工作的领导,你那样想完全是站在全局立即考虑,非常可观。”

  陆正天苦笑摇头,“拜托,你不要把我想得那样冷血好不好。”

  徐知着认真道:“我没有觉得你冷血,恰恰相反,我认为你非常负责任,在官方宣布了我的死讯后,换了一个自私的领导完全可以不管我,任由我死在缅北,”

  “你这样说我就更惭愧了。坦白说我还是有点儿私心,因为你提供的情报太有价值,我的确想得到得更多。但是,你的安全我是放在第一位考虑的,可我总觉得,逐浪山不想杀你。两年了,他要杀你早就动手了,再说,你给我送情报的事,他后来也知道了,可还是放过了你。”

  


评论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