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unsh猫猫

云无心以出岫
鸟倦飞而知还

033

    徐知着漠然地与他对视,平静的解释道:“逐浪山不杀我,是因为他坚信能关我一辈子。而现在我逃出来了,脱离了他的掌控。”

   陆正天道:“如果我是你,在热那亚湾杀了他就完事了。”

   “我不能。”徐知着摇了摇头,眼里现出一种难以言状的痛苦,“或者说我不敢。他会报复在蓝田身上,他会有一百种方式让蓝田受尽折磨,不得好死……”

     陆正天不屑地挑了挑眉,“他不过抓住了你的软肋,可是你就那么轻易地信了他,任由他摆布?”

   这话毫不客气,明显带着谴责。徐知着眼里现出一种难以名状的痛苦,争辩道:“我没有任他摆布,我一直在尽我所能对付他。我不在乎自己的生死,可我不能拿蓝田的性命去冒险。”

  陆正天道:“这我知道,我说过我能理解,我只希望你尽可能客观一些,思考问题的时候不要感情用事。毕竟你不是普通人,你是枪林弹雨里走出来的战士。”

  “很显然我不是一名合格的军人,我身上有太多缺点,犯过太多的错误,所以走到今时今日这一步,我不怪任何人,只怪我自己。”徐知着垂下眼睫,声音充满了自责,“可是陆局长,请允许我问一句,你也有自己最爱的人,假如她的生命因为你的缘故受到威胁,你是不是也能不带半点儿感情很客观地判断问题?”

  陆正天停顿了半刻才道:“我最爱的人已经不在了。”

  徐知着没想到他会这么说,一下子愣住,喃喃道:“对不起。”

  陆正天像没事一样换了个话题,“关于逐浪山,我已经派人在整个意大利布控线网密切监视,有什么风吹草动,我们会第一时间得到情报,所以他的威胁,你不用太担心。”

  “你这样帮我,我必须也为你做点儿什么,否则心里会很不安。”徐知着道。

  陆正天微笑着向他伸出手,“那我们继续合作吧。”

  徐知着与他握手,“怎样合作?”

  “说来话长。”陆正天看看表,站了起来,“我要赶回中心局,我们另外约个时间吧。”

  徐知着买了单,两人走出餐馆,上了汽车。徐知着一边开车一边想陆正天所谓的“合作”具体要他做什么,像今天那样当他的狙击手吗?还是对付逐浪山?中心局就那么缺人吗?正在心念飞转,冷不防听到陆正天开口,抛出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:

  “对了,你想回到麒麟吗?”

  这个问题过于突兀,让徐知着当场愣住,一时间竟不知如何回答。

  “我就随口一问,我以为你会想念那个地方。”

   这时,陆正天的手机响了,打断了徐知着的话,徐知着听了两句,就知道是他手下的警员向他请示审讯那个劫匪的事。

   “什么?咱们局里没有人听懂那鸟语?”

  “根本不用跟他讲什么见鬼的鸟语,揍他一顿,他就会讲英语,再揍一顿,说不定普通话都会讲了……”

  徐知着听了忍俊不禁,没想到严谨持重的陆正天还有这一面。

  “很好笑吗?”

  徐知着忍不住开玩笑,“我以为陆局长是个文明人,不会搞严刑逼供那一套。”

  陆正天一本正经,“我揍人很文明的,不信你可以来参观参观。”

  徐知着把陆正天送到中心局门口。陆正天下了车,忽然转身道:“其实我不是随口说的,我真的可以让你回到麒麟,你好好考虑考虑。”

  徐知着开车回到自家楼下停车场,在车里发了好久的呆,满脑子是陆正天最后那句话。他对麒麟的感情太复杂,远远超出了想念的范畴。至于想不想回去,这绝非是否愿意与余情未了的爱人复合这样简单的问题。他相信陆正天不是夸海口,那人着实有能力办到,但问题是,平白无故的,陆正天为什么帮他?

  或者说,作为交换,自己又能给他些什么?

  不与自主地,他又想到了导致他被踢出麒麟的那一场事故。这件事被他刻意尘封于记忆深处,如果可以的话,他这辈子都不愿意去回想。可现在,记忆的闸门被打开,那一幕幕鲜活的影像便汹涌而出,清晰得恍如发生在昨日……

  巍巍群山,空茫四野,飓风裹挟着中亚荒漠的褐黄色砂砾漫天席地而来,明明是白天,却瞬间变成了黑夜。人失去了视力,飞机失去了它雷达导航系统,在目视盲飞中撞上身边的友机,飞行员们使尽浑身解数迫降,两架飞机在狭长的山谷中摔了一地。队长夏明朗重伤,机上8名麒麟队员,32名巴基斯坦特种突击队员伤亡过半。徐知着从夏明朗手里接过指挥权,领着剩下的直升机继续前进,全然没有想到更大的悲剧还在后面。一架低空悬停正在营救伤兵的直升机忽然遭遇山中紊流,直接撞山坠毁。巨大的爆炸声在山谷里回响,传入远方天际。徐知着眼睁睁看着机上所有作战人员,连同飞行机组全部粉身碎骨。

  麒麟自成军以来最惨烈的一次失败,那一刻,徐知着便知道自己完了。

   ===

  半夜,蓝田被身边的痛苦的梦呓声惊醒,发现徐知着在做噩梦,便摇醒了他。徐知着大口地喘气,浑身颤抖,神色惊恐而茫然。

  蓝田扭亮了床边的台灯,抱了他半晌,他才放松下来,抱歉地笑了笑,“吓着你了?”

  “又梦见缅北了?”蓝田把手插入他的发间,慢慢揉着。徐知着刚回北京的时候,不止一次梦见自己仍在温盛集团的地牢里。

  可徐知着摇摇头,“不是缅北。”他拉过蓝田的手紧紧握住,又把蓝田的手按在自己冰冷的脸颊上。

  “那是什么?说出来我帮你分析分析。”

  徐知着扭头看了蓝田一眼,“梦也能分析?”

  蓝田道:“梦是人潜意识的反映,能透露出你心底潜藏的秘密。”

  徐知着一笑,“没有那么悬,我看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罢了。”

  蓝田关切地:“那你白天又纠结什么?以至于做梦都梦到?”

  徐知着把梦原原本本告诉了蓝田。蓝田有些困惑,“都过去那么久了,怎么突然梦到那事儿的了?”

  徐知着眼前又掠过飞机坠毁的画面,那爆炸的火团、燃烧的热浪、遍地扭曲的残骸和淋漓的鲜血……在出事后他被关在总参那一段漫长的日子里,他的脑海里常常是一片空白,不想回忆事情的细节,直至严正的暗示让他顿然了悟,他才意识到自己该做什么。所以他牺牲了自己的前程,保住了麒麟,也保住了夏明朗。

  也许,还能告慰那些无辜死去的战士的英灵,这是他必须付出的代价。

  

  

  


评论(2)

热度(18)